close

打工生涯算起來的第五份工作

我終於跨出舒適圈進入飲料店了

在這之前我幾乎都是在從小熟悉的補教業、

頂多去個沒有固定工作的臨時人力派遣

但也許覺得沒做過餐飲業會是人生一大遺憾吧

總之歷經長達半年的「待業」之後

我還是決定勇敢的投向咖啡廳、飲料店這個方向

也幸好露易莎不太收工讀生、

家裡附近的85度C也不太缺人

最後我才願意面對心中早已確定的選項

就是從小最喜歡喝的飲料店「COCO都可」

coco_191008_0005.jpg

//我們美美的咖啡門市、可愛的coco娃、開心工作完的me//

 

|期間|

2018年7月~2019年7月

後來才看到很多人都說嘗試一份新工作最好要做3個月以上,才真的學得會、上得了手、甚至獨當一面等等,回顧自己的前三個月真的十分有同感:剛開始沒有人看好我能做下去,結果三個月過後當比我晚進的不論正職或工讀都離職做不下去了,跌破所有人眼鏡不說,連我自己都看得出自己明顯的成長,最後就順利待完了一年、更了解這個產業整年的運作模式,總之一定至少要有待三個月的心理準備,撐過去再來評斷自己適不適合

 

|薪資|

$145(2018年)/$155(2019年)

反正就是比基本工資都多5元,應該是據我所知連鎖飲料店算高的工資,外送我們沒有店車所以有補貼車資5-10元的現金(本來5元,忘記是不是因為工資漲所以變成10元),而且滿鼓勵工讀生假日做超過8小時賺加班費的,過年上班是算抽成的工讀生也可以排班(當時以為不行後來隨口問才發現可以),不過一般國定假日通常都會讓工讀「見紅就休」、只排正職上班賺雙倍時數,真的沒人的話工讀生上班也是可以領雙倍時薪的。

 

|排班|

一例一休、一個月指休兩天、按要求給班、會砍班

「指休」就是可以指定哪兩天要休假、其他的例假跟休假就給店長排,雖然工讀生不像正職有規定的基本時數、照理來說一個月要休幾天都可以,不過進入穩定期後我都是固定休禮拜二跟四(一天是在外面學韓文、一天是去年有咖啡日太晚下班隔天早八會起不來)、每個月會找剛好兩天請假、假日不想要一整天耗在店裡所以要求上早班開店(幸好我這個晚P一進去是暑假有學開店流程)。

「砍班」則是有點成文又不成文的規定,曾經有PT的家長來抗議所以後來面試時店長都會特別說明,就是因為有「生產力」的成本壓力,所以如果像下雨、太冷之類沒生意但是店裡太多人力的時候就會砍班(也有聽過其他餐飲業有這樣的機制),沒有說一定先砍工讀還是正職,但是一般而言會先砍能力最弱的以防砍完生意就來了,所以幾乎還是工讀或是新人會先下班啦,除非有人不舒服或是正職時數超過太多;另一個情況則是假日(平日應該也是)早上人潮不如預期就會請其他上班的人晚點再來,有一陣子我都很期待醒來看到這樣的訊息,因為就可以繼續睡了(誤)。

砍班也有可能出現「兩段班」的情形,可能砍個兩三個小時再繼續上班,但是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空幾個小時浪費時間,幾乎只有店長比較有使命感的願意待著休息或處理行政,我好像只有一次這樣被砍了兩小時,不過我家離店裡很近所以我記得我很開心的回家吃飯了。

coco_191008_0010.jpg

//每個月都習慣拍的打卡單,沒想到能有組成圖片的一天//

 

|福利|

免費的吃吃喝喝

飲料在上班時間都是免費喝的,除了牛奶、水果、養樂多類成本比較清楚的只有第一次做可以試喝,不然就是等多做或是做壞、做錯或是自己買才有機會喝(多做太多通常也會先分送給左鄰右舍或是熟客做公關);下班沒喝完的話通常不會帶走、要嘛喝完要嘛倒掉,這是跟封口機的封膜數量有關,通常算杯數就會看那個數字,如果跟收銀機數據差太多值班者可能會賠錢,所以無論如何沒付錢就不能用封口機封膜就對了。

我們店裡每個月都會拜拜,零食都是報店裡的公帳買的,然後拜完就會集中放一個地方餓了可以吃,雖然好不好吃要看買的人(原則上都正職負責),但這個超重要因為雖然上班四小時就有用餐時間,但是餐飲業一忙起來都是很難準時吃飯的。

再來是不定期的店聚,我待的這一年吃過三次(本來還有中秋節烤肉的但那時侯跟店裡不太熟被遺忘了),第一次是店長升格變兩間店的店長所以請吃披薩順便開會交代後續,第二和三次都是老闆請的熱炒,分別在過完年和五月活動完業績達標之後。對了固定請客的部分還是有,在每個月開例會時早餐都是直接去隔壁早餐店點完一起算老闆的帳,不過後來幾個月都只有正職找平日開會而已就沒吃到了。

coco_191008_0015.jpg

//仔細看就是不論吃什麼都會拍到自家的飲料。對了右上是客人請的糖果餅乾,拜拜通常都可樂果洋芋片//

 

|應徵|

18歲以上佳/自備簡單履歷

這感覺可以直接發一篇文哈哈,先說說我在店裡看過的應徵方法,下集會再記錄我的面試過程。其實直接來店裡問的比打電話的多,打電話最好在非餐期時間不然像我工讀生接到還要出去問店長,大家都在忙的時候口氣可能會有點急燥,來店裡也是啦,如果正忙的時候可能會請你在旁邊等很久,或是先收你的履歷再約別的時間面試。

履歷大部分人是用白底紅格子那種文具店或超商就有賣的手寫單子,幾乎沒看到像我一樣直接印518履歷的(我以往找工作都是直接列印),大家交單子的時候感覺都有特別盛裝打扮也客客氣氣的,但是也是有穿著拖鞋、手裡拿一堆履歷整路「撒」的那種;而我們店員通常都會先問有沒有滿18歲(不一定是駕照的問題,工時太晚也需要成年),聽到是找兼職工作也不會收(這個工作量真的很大,找兼職的不要小看),當然也是有例外啦,像我就有遇過16歲進來當正職的、還有正職當一當轉兼職的、甚至只做假日的工讀生,這個部分也可能是看緣份的吧。

缺人的時候店長才會上人力銀行主動打電話約面試,就我旁觀角度的感想而言,我覺得如果對這個品牌或是飲料店沒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拒絕面試,約定了時間也就要出現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面試時所有考量跟所有理想排序可以直接跟店長溝通,感覺很理所當然但我真的看店長為了一些放鳥或是態度不佳徵不到人而崩潰過啊。

順便解答一下「飲料店會看長相」的迷思,答案就是很現實的「會!」這就是個帥哥美女的環境,沒有外表也要有口才去跟顧客聊天,然後年紀太長的也不太會用,因為這其實很耗體力,超過30歲的通常都會自己加盟或是往公司發展,後來跟一個老師聊天我也才發現這真的是年輕人的產業,連店長也都25歲左右而已,難怪工作時跟同事聊聊天都會覺得有種幸福感,因為大家都同齡、長相都不錯、也都有另一半,很安全很自在呀。

至於有弟弟妹妹沒有滿18被退回,就問那可不可以只應徵櫃台?答案會是「不行」,因為也是人力問題吧,每個人每個工作站都要會(待會會介紹),不要看飲料店店員好像很光鮮亮麗,站櫃檯點餐收錢靠臉就好,畢竟我們沒分內場外場,所以就算晚班只要站櫃台,但打烊之後的收拾、清潔、該抬重物該碰水的還是都要做。

 

|訓練|

有待訓期/抄操作表/各工作站都要會

剛進去都會有帶訓時數,算一半的生產力而已、薪水照算而且不能砍班,然後休假和吃飯時間都會跟著店長(或是其他有訓練員資格的正職),訓練也有公司規定的項目跟表格,值班的人會每天回報主管訓練進度,不過照表操課只是理想狀態啦,如果是特別忙的店或是生意特別好的夏天,其他人一忙起來新人還是只能靠「慧根」,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怎麼做之類的有沒有慧根真的會差很多。

店裡大致分為「備料、雪克、櫃台」三個工作站,除了晚班工讀從泡茶、雪克開始以外,一般進去都是先學習備料,然後會留時間抄備料跟雪克的操作表回家背,再來是雪克,從挖料的秤重開始,再來基本茶類綠茶、紅茶到奶茶類,其他都是不忙的時候有客人點了直接實戰學習;最後才是櫃台,讀餐飲的朋友跟我講這很正常,必須要先熟悉背料有什麼、飲料有哪些、可以怎麼調整才能站櫃檯,櫃台其實是要熟悉所有東西的人才能站得好的工作站,再次跟那些覺得門面很輕鬆、沒做過餐飲業的人說明啊!!!

 

|工作內容|

(請先深吸一口氣,列完連自己都嚇壞了XD)

1.開店—打開所有設備、燙過所有器具、準備第一批的所有物料、切水果、退冰、秤奶茶,所有東西要在一個半小時內出來不然開店之後會更忙。

2.值班—這通常不會讓工讀生做但是也有例外,要測量咖啡、填寫溫度表、確認零用金、結帳、報業績、評估物料、盤點、叫貨、理貨、分派人做行動。

3.櫃台—點餐、結帳、貼標籤紙、排杯給雪克、幫忙挖料、幫忙封杯、擦杯、出杯、準備外送袋、跟客人推薦促銷,反正櫃台附近的事都要做。

4.雪克—做飲料、換茶、補物料、交代備料、附和櫃檯的招呼語、維持雪克台乾淨,因為要看東西有沒有過期所以通常也算值班者的工作。

5.備料—一個機動的位置,前面喊什麼就要判斷做事順序,要盡快出去幫忙貼杯挖料或是外送,回報跟交接很重要,晚班備完最後一批料就會先收拾。

6.外送—吸管、零錢、地址、手機要準備好,出發或是到達打給客人,運氣不好就是要扛著飲料在大樓裡找很久,太晚到有可能被兇,有時候要順便發傳單。

7.行動—不忙的時候會出去做行動,包括舉牌、發傳單,還有較常是正職去做的拜訪顧客。

8.清潔—每個月會排清潔表、沒做會被提醒,就是一些除了每天的清潔以外每個禮拜需要做的到處拆下來刷一刷、漂白、大動作的事情。

9.活動—打氣球、佈置、宣傳、準備服裝、外點、待在固定工作站做比平常忙一倍的事。

10.收店—把所有剩的茶和物料倒掉、清洗器具、刷雪克台、擦冰箱和所有髒的地方、收咖啡機、清洗果汁機、拖地、倒垃圾、丟回收,完成時間15分鐘,超過就不算薪水。

11.支援—別家店人力不夠就會互相借人,出去大部分都會被友善對待,可以多交流、多問多聽,打烊也會被幫忙可以準時下班比較輕鬆,壞處是同個分區距離會很遠,我就去過騎車要半小時的地方支援。

coco_191009_0021.jpg

//順勢放一些看起來很辛苦的照片,過程多半都是樂在其中的啦//

 

好的上集就是我經過一年做出的基本介紹

都是以我個人的立場、實際經驗做的「回憶錄」

為想進飲料店的人做些解惑和開開眼界

小總結就是不要小看飲料店店員

不論正職工讀大家都是很賣力的在做超能工作

下集會有優缺點分析還有我的心得筆記

能撐完一年還是沒有這麼可怕的啦

 

♥林小萱同學 2019.10.04

arrow
arrow

    林小萱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