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為了買一本韓文自學書籍而打開了博客來的頁面,

加入購物車後想到好像也該買其他書來充實自己,

於是搜尋了「自媒體」這個一直很有興趣的關鍵字,

比對了幾本比較熱門、也都是標榜著「新手」的相關書籍後,

我選擇了許維真老師的這本自媒體的百萬獲利法則》。

20190930_163900_mh1569854065101.jpg

 

||書籍資料||

作者: 許維真(梅塔/Meta)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4.26

 

||重點摘要||

3333網路獲利計畫」:

1.三小時內看完這本書。

2.投入金額每月小於新台幣三千元(不超過每月所得10%)

3.在三天內想出可以獲利的自媒體微創業計畫。

4.在三個月內做出一定成果,並反省與微調。

 

這本書大致上分為心法經驗分享和故事案例解析兩部分,

在完全沒有相關實戰經驗就閱讀此書情況下的我,

雖然讀完後在心法的篇章似懂非懂的抄錄了很多

「感覺以後會需要」的正能量語句,

但是那些金句好像還不足以記錄閱讀當下的感受,

本來要一一列出來也覺得不太有意思,

於是接下來直接進入當時又立刻提筆寫下了的心得感想,

將筆記本上的字句在此打成文章來記錄,

也作為「林小萱同學」的部落格序言。

 

||心得筆記||

       會在這麼多相同類型的書籍中選擇購買此書的原因,當然不外乎是被簡介所寫的「網路獲利」、「素人計畫」等關鍵字給吸引,感覺就是一本針對我目前想從事卻不知如何著手的狀態而成的書,然而從一開始的心靈層面到後面的個案分享,我邊讀邊思考著這怎麼有點像是一個與我無關的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有些觀點能夠想像與認同,有些卻覺得描述得不夠具體深入而無法有身歷其境的體悟;也因為完全沒看過作者在書中不斷提及的「一書一觀點系列」,又尚未正式踏入自媒體領域反難以感受會遇到的困境等等,我發現了自媒體能涉及的領域比想像中還多好多,像是異業合作、跨界人脈串聯等都是我之前沒有設想過的發展機會,很佩服作者能夠透過自己的直播一路摸索去創造百萬收益及各方資源收穫。

      現階段的我覺得案例中的成功人士們非常的遙不可及,似乎都是在自己專業的領域或是本來就很有特色的條件之下,透過自媒體的結合獲得更多額外收入,好難想像要是哪天我也有機會被當成「人脈」介紹給厲害的人時,我能拿出怎樣的內容去和對方合作,我想這正是在我這個20出頭歲的年紀時不時會感到心慌與心煩的的事情吧!認為是時候要成為未來的自己了,卻又擔心這條路不會成功、不適合自己、不是心中理想的樣子……幸好這本書還是有足夠勵志的部分,它讓我明白堅持做一件真心喜歡的事就能成為自己的特色,這肯定了我一直想以記錄、分享的角度創立自媒體的概念與心態,更鼓勵了我應該要直接開始執行就會有所成長,而不是因害怕踏出第一步而去讀了一堆書籍與資料,結果卻眼高手低更做不出滿意的成果。

      雖然這本書的排版乍看相當的乾淨俐落、方便閱讀,沒什麼閱讀習慣的我仍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將整本書看完,在「3333計畫」中的第一點就多花了很多的時間與心力,不過相反的我在第三點的規劃就沒有耗費太多時間去列出與調整,心中因不夠堅定而遲遲沒有行動的能量也再次被燃起,或許真的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實際去執行,再來回顧書中闡述心路歷程的文字便能更加檢視自己,我也決定就剛好給自己到年底的三個月期限去闖一闖吧,說不定累積的作品在未來真的有機會與那些前輩甚至作者許維真老師合作呢。(2019.9.6)

 

||實作計畫||

1.自我分析:

〔初衷〕喜歡記錄大小事、樂於分享新見聞、不想成為一般上班族

〔特質〕習慣隨手拍照、文筆優於口才、自認抗壓性強大

〔擔憂〕毅力不太足、一開始沒成就感、無法躋身飽和市場

2.條列規劃:

〔定位〕平凡/女孩/生活/部落客

〔平台〕—ig重圖片、即時、互動/Blog重感想、詳情、整合

〔目標〕擁有會關注我的讀者、接到有收入的合作案

〔過程〕創立ig帳號、找到發文SOP、持續更新

〔期限〕20191215日,共14

3.發文時程:

(想先以主題的方式累積各類作品的產量與經驗)

<9/9-9/22>整頓所有平台、各至少發一篇文測試

<9/23-10/13>主題一暑假生活*5

<10/14-11/3>主題二愛牌分享*5

<11/4-11/24>主題三美食評比*5

<11/25-12/15>主題四生活體悟*5

 

||後續更新||

原本沒有計畫要發這本書的閱讀心得,

畢竟這是我暑假快結束時才翻開的一本書,

若要做為主題一的第一篇也不符合照時間順序的安排;

那麼拖到第三週還是硬生出這篇的原因……

其實還是在這兩週有了平台上的調整,

原本被資料說服不想著重在不具google搜尋流量的instagram

結果有天一時的靈感還是去建了一個娃娃帳號加上我的平台,

然後因為標籤的關注效益還是很強大,

一開始關於網頁的設定我也是摸不著頭緒,

直到能冷靜面對ig快速帶來的成就感、

也搞定所有預計嘗試的平台時,

就發現計畫似乎有點拖延和改變了!!!

不過幸好大致上的時程還是都能照原本的進行,

這篇當成序言之後也會盡快開始主題一的正式內容,

期許自己還是能以部落格的定位為主軸,

找到工作的模式才有辦法以此為生阿~~

 

林小萱同學 2019.9.25

arrow
arrow

    林小萱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